|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科学理财,远离诈骗

  • 时间:2021-04-26
  • 来源:英文学院
  • 作者:倪恬涵

324日下午,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如期在融院D108举行。学校特邀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吴老师作为主讲人,她结合大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十种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以及应对措施,讲座干货满满,英文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与。

吴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发生在她身边甚至她亲身经历的理财诈骗事件,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常见的诈骗套路。她提到,预防网络诈骗需要个人对自身财产有较高的敏感度,不轻信网络上出现的低投入高收益理财、不盲目“迷信”以及不盲目“加入”,这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若遇到类似诈骗的人,以下几点需牢记:

1、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金融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呼机号码等轻意告诉别人,以防被人利用。

3、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财物借出。

4、防范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

5、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现代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弊端,网络诈骗分子不断出现。民间有顺口溜可大致概述这类诈骗分子所行之事:充银行和电信,欠费透支骗人信。冒充公安和法院,通过电话来办案。冒充中介能放贷,冒充专家会理财。手段纵然千千万,让人汇款都是骗。”诈骗分子利用人单纯、善良及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在社会上行骗,给被骗的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心理伤害。除了预防外,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受诈骗者及其家人的身心伤害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若遇上诈骗,应尽力减少损失:

1、保持冷静、确定损失

2、尽快报警、防止二次受骗

3、想尽办法、尽快止损

4、搜集证据、妥善保存

5、选择正确的报案地点

6、如实反映案件情况

7、网络诈骗的立案标准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网络诈骗以及一些预防和补救措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我们每个人今后都能够做到“不贪小便宜”,遇到网络诈骗,做到不慌张、镇定处理。从自身做起,远离网络诈骗,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倪恬涵 摄影:陈嫣然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电  话:0571-87799024

邮  编 :310023

学院信箱:ywbgs@zisu.edu.cn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