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之英信党史——《永远怀念被毛泽东称为“马背书法家”和“党内一支笔”的舒同》

  • 时间:2021-04-27
  • 来源:
  • 作者:许文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情怀,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众多人间奇迹。

知史鉴今,行以致远。为了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商务英语系学生党支部每周开展“红色书信品读”活动,旨在更好地回顾党史、铭记党史、珍惜党史,将蕴含在党史中的思想结晶和精神力量学出来悟出来,转化为思想自觉、精神动力、行为准则。

本周由商务英语系学生党员许文馨带着大家一起品读《特稿:永远怀念被毛泽东称为“马背书法家”和“党内一支笔”的舒同

 

舒同(1905.11.25-1998.5.27),号宜禄,又名文藻,江西东乡人。现代自成一体的书法大师,舒体的创立者,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第一任主席,被毛泽东称为“马背书法家”、“党内一支笔”。舒体又称“七分半书”,即楷、行、草、隶、篆各取一分,颜、柳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县委书记,红军师政治部主任,军团宣传部长,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总政秘书长兼宣传部长,新四军政治部主任,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兼国军工作部长、社会部长,淮海战役军务委员会副书记,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华东局宣传部长、文教委员会主任、华东党校校长、华东党报委员会主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校长,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济南军区第一政委、 党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陕西省委书记,中央军委战史编辑室主任兼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共八届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毛泽东称他为“马背书法家”和“党内一支笔”的舒同

舒同参加红军后一直在团、师搞宣传工作,随红一军团长征到陕北时,一路上书写大幅标语,弄得身上全是石灰,衣服也烧了好多洞。在行军途中,没有纸笔,舒同就捡了树枝在地上划拉,骑在马上,也用手指头在裤腿上划拉。有一次被毛泽东看到了,就笑着说:“舒同,你成了马背书法家啦。”从此,“马背书法家”的美名就传开了。

1936年,红军到达陕北边区政府管辖的旬邑县时,为团结抗战,中共拟请当地一位前清翰林出任边区参议员,那位老夫子说:“我和没文化的人谈不来”,拒绝参加。毛泽东知道后就让舒同以中央名义给他写一封信,宣传我党抗日统一战线的主线。这位前清遗老读了信后连声称服:“字美文雅,想不到共产党内也有人才啊!”随即出山参政。毛泽东听说此事后也十分高兴,连称舒同是“党内一支笔”。

 

 

 

作为书法大家的舒同

舒同生前有着显赫的身份,与毛泽东又有着不同一般的交往,但他一直是泰然处世,甚至视自己一生钟爱的书法为“余事”,并不怎么当回事。然而如此淡然超脱,大象无形地造就了一代宗师。

舒同的书法源于颜真卿的楷书,写字取法颜体,这个传统可以追溯到唐末五代的柳公权、杨凝式,苏东坡特别推崇颜字,将写得一手颜体的蔡襄尊许为“本朝第一”。其实无论历代开明帝王还是贤达文人,对颜体的推崇都不是偶然现象,选择哪一种字体进入书法世界,都是大有讲究的,书法不仅是写字的技巧,更寄托了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舒同取法颜字,也应作如是观。但舒同又博采众长,他自己说过,自己的书法是“七分半”,即真草隶篆行各一分,颜、柳各一分,何绍基半分,足见其广纳百川之严谨态度。而且据王征回忆,“老爷子即使卓然成一代大家后,在平时还坚持临池不辍,写楷书,隶书,偶尔画点梅兰竹菊,认真得像个小学生,可以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拿出一些习字帖的复印件给记者看,果然一笔一画认真至极。


 

 

 

 

 

感想

我们敬仰的"一代宗师"、书法大家也是党内、军内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舒老作为当代中国书法大师,他的治学和从艺之路,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树立了光辉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学习舒老尊重传统善于继承的治学态度,学习舒老勇于革新永不停步的创作精神。

作者:许文馨

图片:网络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电  话:0571-87799024

邮  编 :310023

学院信箱:ywbgs@zisu.edu.cn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