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探索商务资源 着眼新兴市场——赴浙江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经营与风险管理调研小分队

  • 时间:2014-07-27
  • 来源:
  • 作者:

去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并与牙买加等加勒比8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共同探讨加强和深化双边合作的途径与方式。结合我省实际和商务英语学生专业特长,我院成立了 “探索商务资源,着眼新兴市场——赴浙江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经营与风险管理调研团队。实践团队兵分5路,分别前往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宁波市、温州市,对那里的中小民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收集总结了政府、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对加勒比地区的投资贸易现状、战略、潜在风险、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等情况。

杭州小分队

杭州小分队的第一站是浙江省商务厅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分会。商务厅和贸促会的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了我们关于浙江省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经营状况的问题,提供了在杭调研加勒比海地区贸易风险的方向。我们还了解到贸促会在2013年举办了“浙江出口商品(厄瓜多尔)展览会”帮助浙江包括钱江集团等21家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与加勒比海地区国家贸易往来,为浙江省中小企业与加勒比当地企业合作提供了平台。

6月28日,我们来到了中国普天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王经理接受了采访,与队员们谈论了鸿雁电器与格里纳达、古巴等加勒比海国家城市LED照明的贸易往来,并指出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投资需防范资金安全没保障和加勒比地区市场信息不明朗等商务风险。我们了解到目前杭州市中小企业与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加勒比地区国家贸易往来较多,并且对该地区贸易呈增长趋势。

6月30日,我们走访了杭州功耀贸易有限公司和杭州香格里拉商务国际旅行社。在对杭州功耀贸易有限公司采访中,乔经理提到与加勒比国家贸易往来应特别注意的四点,包括西班牙语的掌握、市场前期的调查、商务渠道的拓展和资金安全的保障等。此外,我们了解到杭州市中小企业多在食品业、化工产品制造业等领域与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有贸易合作,并希望政府能为企业提供投资前期的风险评估与防范的专业指导。

湖州小分队

7月1日至7月5日,湖州小分队分别在湖州日报、湖州海关、丝绸之路等相关企业展开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

首先到达的是湖州日报和湖州海关。作为消息的集结地,湖州日报提供了一系列中国以及湖州当地贸易的信息供小分队参考。一位湖州日报的记者在了解调研活动后热情并有见解地讲述了目前中国与加勒比地区贸易的态势。作为实践的第一站,小分队备受鼓舞,随即马不停蹄来到海关进行调研,受到了海关办公室主任热情招待。在详细介绍行程目的后,主任就当地贸易情况以及丝绸业的情况作了介绍。虽然湖州在加勒比地区的贸易甚少,主任仍尽可能提供了相关资料,为实践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湖州作为全国著名的蚕乡,世界丝绸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其丝绸业在当地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主产业之一。小分队立足于当地丝绸业展开接下来的调研活动。小分队先后到达丝绸之路、润昌丝绸等企业展开实践。通过相关的问卷调查以及工作人员耐心的介绍,小分队在各企业不仅得到了许多问题的解答,更拿到了一二手资料。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员还热心地为实践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在湖调研加勒比海地区贸易风险的方向,为后期的分析报告给予了很大支持。

嘉兴小分队

6月29日,嘉兴分队到达嘉兴,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先后访问了嘉兴市商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嘉兴市支会)、嘉兴海关及若干企业。

我们首先采访的是嘉兴海关加贸单证科的陈科长。陈科长耐心分析了政府和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贸易现状与存在的风险。陈科长特别强调浙江中小民企在加勒比地区进行贸易往来时一定要注意当地的政策,还向我们分析了政府和企业在与加勒比海地区贸易往来中需要承担的责任,并解释了各类风险(法律法规、政府透明度等)对企业产生的不同影响及海关相对应的措施。他认为企业一定要讲诚信,维护国家形象,好的政府形象有利于帮助企业“走出去”,并且政府鼓励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感,在当地进行慈善事业或进行基础建设。

7月1日,小分队走访了嘉兴市商务局。商务局的徐主任在会议室里热情接待了我们,着重介绍了商务局帮助嘉兴企业预防国别风险的一些实际措施并提出了他对嘉兴企业与加勒比海地区贸易往来的一些看法。此外,他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嘉兴2014年(5月)商务运行月度报告。

7月2日,嘉兴小分队成员分成三组,分别前往海宁经济开发区、天通科技工业园区和嘉兴市区三地的企业做采访和调研。在总结采访结果时,我们发现在有的企业不太看好中加市场是,也有很多企业有意向在墨西哥等加勒比海地区设点以扩大当地的市场份额,并依据长期的贸易情况与市场调查制定相对应的措施规避风险。

7月3日,嘉兴小分队进行了扫楼式调研,整理实践收集的资料,分配好撰写实践报告的具体任务。

回顾实践之路,本次企业调研非常不易。从最初的找企业难到电话预约频频被拒,大家有过迟疑,有过退缩心里。但正是对专业的热爱和队伍的团结让我们坚持了下来。这次实践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进化。在与数位采访对象交流的过程中,那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更是油然而生。即便前方布满了荆棘,我们依旧手挽手、迎难而上。前路漫漫,贵在坚持。

宁波小分队

7月1日,宁波小分队开始了实地调研。此次实践的目的是将本地区的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经营联系起来,针对目前在加勒比地区中资企业出现的诸多问题,通过采访、问卷调查以及具体的实践方式,同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浙江省中小民营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经营战略与风险管理情况展开调研,了解当前浙江省中小民营企业与加勒比海地区合作的情况,通过分析得出结论并提出解决方案,为浙江省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贸易过程中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信息,帮助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投资的过程中,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对发展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总结,根据调研报告撰写研究课题论文。

7月1日,我们到达宁波贸促会和宁波外贸协会。陆会长热情地招待我们并详细分析了宁波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经营状况,解答了相关企业现状的问题,并与我们分享了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白皮书。

7月2日,我们先后走访了宁波汇金大厦和都市仁和大厦中的涉外企业,其中宁波联合集团等进出口公司热情接受了采访。各公司对加勒比海地区贸易现状、潜在风险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和分析,为企业问卷的深入了解和后期报告撰写提供了更多实际具体的案例。

7月3日的采访地是温州发展大厦和禾源大厦。四家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热情地接受了访问,也对未来在加勒比地区的发展前景表示出不同的看法。其中,机械制造业较为看好。

在这三天里,我们宁波小分队一行五人冒着酷暑走访了各个政府部门以及企业,打了大量预约及咨询电话,当然也不免碰壁。这次实践不仅让我们获得一手数据和资料,了解贸易合作与发展方向,学习到专业知识,更让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社会阅历。在我们今后的求职或面试中,会遇到更多挫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坚持不懈,最后一定会有收获的。

温州小分队

7月1日,温州小分队开始进行加勒比经营风险调研。当天上午,我们走访了温州国际贸易中心大楼的涉外贸易的企业。温州国际商会的主任告诉我们,近几年,由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贸易政策不再如以往那么严格,温州与其地区国家的贸易往来也日渐密切。温州也出口黑啤、服装以及近几年前景较好的新能源至“零文盲率”的巴巴多斯,也曾在被视为“交通枢纽”的巴拿马建立温州批发商场。因此,作为政府,温州很看好未来在哥伦比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国的前景。同时,也不乏存在一些风险和问题,如偷渡问题以及法律法规的风险问题,政府应该在其中担当起重要的角色,帮助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另外,主任也为我们提供了由联合国发布的可查询的“世界贸易地图”。

7月2日,温州小分队来到温州服装商会,就温州当地服装企业发展现状及中小企业在加勒比地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调研。陈秘书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采访中,他指出,温州服装企业对于在加勒比地区的未来发展,最大的顾虑还是各国政策和安全的风险问题。另外我们也采访了温州建筑行业协会的会长,她告诉我们,温州建筑行业几乎就是内销,鲜有外销。未来应该也不会有销往加勒比海地区的可能。

7月3日上午,温州小分队走访温州商务局。综合处的吴主任给我们提供了可以查阅具体数据的网站,也提供了一份温州商务月报。下午,我们来到了温州海关。办公室的蔡主任提供近几年与加勒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为我们为实践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7月4日,我们开始分工分析此次在温州实践收集的资料与经验所得,总结撰写浙江温州市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经营与风险管理调研的实践报告。我们发现此次调研之路并不顺利,起初电话采访预约频频失败,现场登门采访碰壁而归等都没有磨灭我们向前进的意志。目前,我们正在撰写调研报告,以期为浙江中小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经营与风险管理提供帮助。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电  话:0571-87799024

邮  编 :310023

学院信箱:ywbgs@zisu.edu.cn

微信公众号